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水族館明查暗訪

去了趟臺北水街逛逛,淡水白襪蝦在店面的能見度依然很低.......如果用印尼的價錢去看,賣價對店家來說落在90~120元是差不多,也許對於臺灣目前低迷的景氣來說,對現在的消費者也難以接受吧~


這幾年台灣水族已經開始陷入一種循環,臺灣報價低已經很難和其他國家競爭新品種魚蝦,現在很難再看到國外的美魚美蝦在市面出現。網路上也充斥各種沒有刁穩的魚蝦或寫的天花亂墜但沒有任何保障的低價劣質品,無形中讓很多優質的名牌越來越少出現在市場上,甚至有不少已經退場或根本不出貨到臺灣,很多東西是用過才知道一分錢一分貨的。

很多東西便宜的背後是有原因的,當一個商品售價用微利在販售的同時,相對在產品良率和售後服務會打折,不然誰要當老闆做慈善事業呢?也因為台灣報價低搶也搶不贏別人,開始互相玩低階的也越來越多......很快就很難競爭出更高級的品質。

舉個例子來說風管調節閥,看似簡單的零件,從2角到10元我都買過,可能有些人覺得小馬是白痴嗎?可以用1元買五個何必買一個10元的~那是客官您沒實際用過「好用的」比較不出來「差別」,拿我來說最喜歡的是大葉水族製作過的一批調節閥,老闆請工廠在開模就已經很挑剔的打槍在打槍數回,最後的成品出來用過都知道多好用,如何說好用?開關很順不卡很好調節,也不再出現有刮手和沒事會有幾顆洩氣的情況,雖然的確貴了點但也是我最滿意的一批,可惜現在這種優質產品還是被淹沒在一堆算角的劣質品。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就是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