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蘇拉維西白襪蝦飼養心得小小分享

分享些我個人特別喜歡的蘇蝦,真是愛死白襪蝦這渾然天成的美。



牠們是蘇拉維西白襪蝦,不需人工改造就天生麗質在淡水蝦中很少見,白襪蝦有趣在牠們生性害羞喜歡群居,和攝食時那不斷擺動的神秘白色觸手。飼養的玩家數量遠不及水晶蝦或螯蝦那些觀賞蝦,也許是水族館推廣不利?還是因為網路上有很多飼養困難的傳說,讓這美麗的小生物被人遺忘呢?

首先是傳說中飼養困難這點,我這裡可以說第一次的確會飼養困難......我也不是第一次就養起來的幸運玩家。不過,如果成功帶出一批適應您養法的白襪蝦後,就會不斷的繁殖再繁殖,這我可以打包票。飼養困難這點,我稍微分享一些心得,初期會死的最大原因在餓死。也因為這個原因,人工蝦會比野生蝦稍微好養一些,至於為何我會說好養一些而已呢?因為白襪蝦很膽小,移動環境後都容易突然變白癡,哪怕您只是搬到隔壁缸去都會秀斗幾天,觀察後只能說人工蝦恢復正常還是比野生蝦快一點。

飼料方面是植物性配方比較高的顆粒飼料,接受度有比較高。但也不代表不能餵食動物性的飼料,畢竟我們要營養均衡才會頭好壯壯!但因為剛入缸常會變白癡,所以建議熄燈後在少量開始慢慢訓餌。比較保險的作法是再養水期間就試著養藻,至於什麼藻呢?建議只有您喜歡的藻留下即可......蘇蝦很低等,越低等的微藻越適合開口,微藻主要對於仔蝦有影響,成蝦其實就還好,重點擺在水質吧!如果要問我都餵什麼飼料,那我就回答您水晶蝦吃什麼牠們就吃什麼~就我個人,目前我是植物性和動物性都有投餵。



比如我很喜歡用這飼料來餵食蘇蝦,這飼料成分在日本很貴的,但除了各種蝦子愛吃以外也有淨水的功能,當然愛不釋手。

不過我投餵飼料都不是單種,我也會配些德彩和海豐的飼料輪流投餵,至於麥莖還是菠菜、桑葉的我就很偶爾才餵~菜葉類雖然牠們也會吃,在說一個小秘密,其實赤蟲也很愛吃。

水質目前我是大概控制在溫度26~28之間,PH 7.5~8.0,TDS數據則在250~350左右。目前GH約6~8!這邊建議是初期比較需要注意一下的是KHPH之間的關係,要追求穩定的PH而不是開關燈就忽高忽低的PH,KH一般我是維持在4~5左右。可能是湖蝦的關係,個人覺得牠們比較喜歡老一點的水也比較耐no3,但也是要換水的喔!只是頻率不用這麼頻繁罷了,而且水老有色也會影響觀賞。但臺灣北部的自來水KH太低很不好養蘇蝦,預先調整好水和養水除氯很重要。

初期和螺類混養,也能提高存活率。原因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呢~可能螺消化不全的便便,可以提供牠們一點點的營養吧!可是,牠們還是有競爭關係,所以螺一多蝦就少。不過螺類還有個優點就是會替我清潔魚缸呢~


最重要的養水,很多人搞錯重點。養水不管在魚蝦都一樣,您是在建立一個生態系而不是真的在養那個水,這要搞清楚。蘇蝦初學者常倒缸的最大原因在於硝化系統不完全,因為我們這個是偏鹼的水質,所以要用養海水的態度下去面對,和一般觀賞蝦需要的弱酸性水質剛好相反。養水不太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其它文章,有更詳細的解釋。

先把握三個原則:

(1)播種~硝化菌種
(2)投餵硝化菌需要的食物
(3)給一段時間讓硝化菌慢慢繁殖

簡單說就是我放了一個菌種(如西肯全效硝化菌)去醒(時間通常約1~2天),接著幾天就放些食物(如API的硝化啟動劑)去培菌......最後用約1個月去繁殖硝化菌,建立基本硝化系統,讓生態系開始運作,這中間則是邊培菌邊養藻也順便清除討厭的生物。

最後,剛入手的白襪蝦會死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請不要灰心,長期觀察下來,至少在您的生態系統中,存活超過兩星期以上的蝦才有機會繁衍後代。

當然如果入缸不到一星期,兩三天就死光光那種,就可能是運輸有延遲或不是您的水有毒就是您的蝦有毒!

飼養蘇蝦其實不困難,只是該準備的會比較多而已,養出適應您魚缸的蝦後就是隨便養都沒關係 :))



歡迎加入我的水族團,我的LINEID是@esx8423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