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水產試驗所之漁業問與答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個政府服務挺適合養魚蝦的朋友,就是水產試驗所的漁業問與答,從很久水產試驗所就有提供線上留言諮詢的服務,通常也會概要的回答每位民眾的問題,裡面也包含了很多和水族息息相關的解答,建議無聊可以去挖挖寶唷~

我有看的時候,也會順便把一些我有興趣的記錄下來方便隨時點閱。

類別:
餌料、飼料
問題:
請問是否可提供淡水小球藻的培養基成分,以供日後養殖需求。
答:
淡水小球藻是一種球型單細胞藻類,屬綠藻門,綠藻綱,綠球藻目,卵孢藻科,小球藻屬。小球藻向來是生物領域研究的熱門材料,這些藻類可大量地被用作膳食補充劑,化妝品工業的原料或仔魚、蝦飼料。
一般的小球藻在1036溫度範圍內都能穩定成長,最適宜的溫度約為2528,適宜酸鹼值約為pH 68。小球藻在富含有機質 (特別是氮肥的水中生長快速,但其優劣與光照、營養源、酸鹼值、溫度等有關。其培養基成份也受培養方法 (自養或異養)、設備及培育目的等因素,需作適度調整。以下提供二種常用於保種用培養基供參考:
培養液成分 (g/L)
培養基1(1L)
        培養基2(1L)
葡萄糖
-
2
KNO3
1.25
1.5
KH2PO4
1.25
0.04
MgSO47H2O
1
0.075
CaCl2
0.0835
-
CaCl22H2O
-
0.036
檸檬酸
-
0.006
檸檬酸鐵銨
-
0.006
EDTA2Na
0.50
0.001
NaCO3
-
0.02
微量元素溶液配方(mL)
-
1
H3BO3
0.1142
2.86
FeSO47 H2O
0.0498
-
ZnSO47 H2O
0.0882
0.222
MnCl24 H2O
0.0144
1.81
MoO3
0.0071
-
CuSO45 H2O
0.0157
0.079
Co(NO3)26H2O
0.0049
0.0494
NaMoO42H2O
-
0.39
培養基1:直接將微量元素溶液配方加入培養基中。
培養基2:係先將微量元素配方先行配製成母液,再取所需量加入培養基中。

類別:
餌料、飼料
問題:
請問牟氏角毛藻培養方法。
解答:
一、基本條件
1.
鹽度:牟氏角毛藻為沿岸性半鹹水種類,在鹽度545 psu的水中均能生長繁殖,最適鹽度範圍為2035 psu
2.
溫度:在1530的溫度範圍內,生長率隨溫度的上升而增加,最適溫度為2530
3.
光照:牟氏角毛藻在50025,000 lux的範圍內均能生長繁殖,最適光照強度約在10,00015,000 lux之間。
4.
酸鹼度:一般在pH 6.49.5的範圍內均能生長繁殖,最適範圍約在pH 8.08.9之間。
5.
營養鹽:種原培養時添加Walnef/2配方,大量培養時則添加農肥 (尿素1530 g/噸,過磷酸鈣715 g/噸,水玻璃3.5 g/)
二、培養流程
1.
清洗水槽,使用含有效氯10%的工業用漂白水消毒水槽、打氣管及打氣石,每1噸水約加入100300 mL的工業漂白水。
2.
培養槽注入海水,接著加入20 ppm之漂白水,靜置隔夜後,再加入20 ppm (20g/硫代硫酸鈉 (海波中和殘餘氯,然後接種良好藻種,藻種與新注入海水的比例為1/101/25,視種源品質、海水水質及氣候而定。
3.
施肥打氣培養至水色不再變濃,約需35天。

類別:
餌料、飼料
問題:
請問淡水水蚤的食物,可否直接以市售藍綠錠磨粉後加入水體?
解答:
基本上並不建議直接以市售藍綠錠磨粉後加入水體,因為水蚤的食物包括水中浮游植物、有機顆粒及細菌等。
建議在家中培養水蚤的簡易方法:
(1)準備3個以上之嬰兒澡盆 (腳桶或相當容量之塑膠桶 (桶口開擴及蚊蟲隔離網。每隔1星期將其中1個容器,置放於陽光充足處,並且陸續在桶底鋪設約5 cm厚之舊魚池的池底土,經加九分滿的地下水、泉水或灌溉水之後,再加少許舊魚池水。一次放入約0.51 kg的魚體、魚塊、魚漿、魚內臟、家畜內臟等,方便取得營養基體。培育期間請不要打氣。
經過1星期之後,若培育水轉變為濃綠色為適當水色 (如果淺綠色則是肥分不足,迅速轉變成淡黃色則是表示肥分過多),此時,可接種你現有之水蚤,不接種也可以。如此再經過1星期,桶內會有為數不少,足以供1個水族箱內的觀賞魚攝食的數量。每天撈起需要水蚤量之後,再放入約10 g的魚內臟等,進行追肥動作,以維持比較久的水蚤供應續航力。當桶內水蚤生產量進入低潮期,就可抽乾培養水留下底土及水蚤耐久卵,經陽光曝曬後備用;
(2)家中水族箱如有加裝「植物燈」,可將水蚤及濃綠色的藻水一起放入家中水族箱內,藻水透明度維持4560 cm,讓藻水繼續供應水蚤之營養價。

類別:
餌料、飼料
問題:
請問如何培養舟形藻、卵形藻及菱形藻?營養鹽KH2PO4Na2SiO3及檸檬酸鐵對以上三種藻類的關係與影響?
解答:
  舟形藻、卵形藻及菱形藻的培養基本原則需要有種原及適當的溫度、光照、營養鹽及附著基質。
  依據大貝等 (1986) 研究,最適合鮑魚苗之新月形細柱藻 (Cylindrotheca closterium,舊名菱形藻 Nitzschia closterium之增殖條件為1025pH 79、光照度20003000 Lux。以人工配成培養液測試,營養鹽中影響增殖最大的是氮源 (NaNO3),其次是微量元素中之硼。因天然海水中有足量的硼,因此應不缺乏。另,大貝等 (1992) 研究卵形藻Cocconeis sp. 之增殖,指出最適之溫度為25、鹽度為29.4 pptpH 8.5,最適照度為100 μE/m2/s (5000 Lux)、光色為藍光。
  針對Cocconeis scutellum var. parva,河村等 (1998) 研究顯示:細胞之大小 (殼長),會隨著培養期漸縮小,由34.4 μm204 (130縮小為9.7 μm;且於細胞為13.4 μm時,經由有性增殖增大,回復為33.8 μm。比較 102512, 46, 78, 112, 135 μE/m2/s 照度、1844 psu 鹽度對增殖之影響,顯示增殖率0.260.55分裂/日。照度在46 μE/m2/s以上,在同一照度溫度愈高增殖率愈大。在同溫度,照度  46 μE/m2/s以上之增殖率無顯著差異。溫度在15以上,低照度 (12 μE/m2/s) 之增殖率顯然低於較高照度者。適鹽範圍2840 psu
  KH2PO4Na2SiO3及檸檬酸鐵分別提供磷肥、矽肥及鐵肥。有關這些營養鹽對以上三種珪藻增殖之影響未見試驗報告,一般珪藻培養可以添加KH2PO4 10g/噸水、Na2SiO3 10g/噸水、氯化鐵2.7g/噸水。
參考文獻
1.
大貝政治、岩野英樹、星島正樹 (1986) 珪藻Cyclindrotheca closterium 增殖及環境諸要因影響。 日本水產學會誌 52(9): 1635-1640
2.
大貝政治、松井敏夫、高木博之 (1992) 付著珪藻Cocconeis sp. 增殖及環境諸要因影響。水產增殖40(2): 241-246
3.
河村知彥、崗村和磨、高見秀輝 (1998) Growth of benthic diatom Cocconeis scutellumvar. parva, A suitable food for post-larval abalone. 水產增殖 46(4): 509-516

類別:
魚類養殖
問題:
我家的海馬生了,請教要如何製作牡蠣受精卵?
解答:
使用未浸泡過淡水之牡蠣,最好是帶殼者,以免精子及卵死亡。利用一字起子插入牡蠣生殖巢中,流出的液體若呈細小顆粒狀為卵 (呈淡黃色),若是黏稠狀則為精子 (呈白色),雌雄比例約10 : 1。先將卵巢用手指搓洗,讓卵洗入海水中,最後再加入精液受精,以200目抄網濾除雜物,靜置後讓受精卵沉降底部,將上層液倒掉再加入海水,如此多次換水,可將多餘的精子排除,提高牡蠣孵化率,也可利用500目抄網收集受精卵,以海水洗卵後,投餵魚苗。不管投餵何種餌料生物,需根據魚苗數量、餌料生物存量及魚苗成長情形控制投餵量,以免因殘餌過多,造成育苗池的負擔。


矽藻skeletonema培養基配方

海水1 

硝酸鉀KNO3 100g

磷酸氫二鈉Na2HPO412H2O 10g

矽酸鈉Na2SiO3 or 矽酸鉀K2SiO3 10g

三氯化鐵FeCl 35g


參考資料:海事職校/餌料生物學概論()

類別:
甲殼類養殖
問題:
從事室內魚缸養殖淡水米蝦類,貝蚤的數量多到影響蝦子的生存空間,除了競爭飼料讓蝦子營養不良,甚至會在蝦子脫殼時攻擊蝦子。請問如何有效防治?另外蝦子脫下來的殼很薄,甚至都破碎不完整,是否可能是因為貝蚤把食物搶光的關係?
解答:
本中心目前並無實際處理過貝蚤孳生的經驗,貝蚤是介形蟲的俗稱,經查閱相關資料,由其消化道中食物泡的顏色判斷貝蚤應以附生藻為主要食物,數量過多才會對養殖生物造成影響。一般建議的處理方式為:(1)混養會攝食貝蚤的魚或蝦 (部分水族同好有提到網球蝦、小娃娃魚、鬥魚幼魚等),但須考慮是否會對您的養殖物是否造成威脅或傷害;(2)換缸或清缸,養殖器材及濾材徹底乾燥後使用;(3)新進之水生物或水草須先蓄養於隔離缸數日後再放入養殖缸 (或系統)。另外也有水族同好提到採用誘捕方式也可移除部分貝蚤。
至於您提到蝦子脫殼的殼薄且破碎,由於您是在室內飼養蝦子,除飼料營養外,光照 (或日照不足也有可能導致上述情況。

類別:
甲殼類養殖
問題:
目前剛接觸養殖水晶蝦,並已規劃大量養殖,請教要買什麼飼料或注意什麼?
解答:
本所目前並無對水晶蝦做特定蝦種之養殖研究,惟目前坊間有許多關於水晶蝦養殖相關資料,在此先針對你的問題摘錄幾項重點提供參考,若你有意從事大量養殖,建議還是多收集一些資料,尤其是有關觀賞水族之專門期刊,常常有專輯介紹。
餌料方面:市面上有水晶蝦專用飼料,一般而言其營養較均衡、適口性較佳,亦比較安全。冷凍赤蟲亦可作為水晶蝦餌料,惟其有帶菌風險,不慎會引起疾病感染。另外,煮熟的菠菜是過去水晶蝦玩家最常使用的餌料之一,然而由於菠菜富含鐵質,因此經常餵食有可能會影響白色體色部分出現紅斑。
水質條件:水晶蝦對水質非常敏感,需要乾淨的飼育水質,水中氨的存在往往是造成其死亡的主因之一。碳酸鹽硬度 (KH) 和酸鹼值 (pH) 有關,水中氨氮廢物在pH高於7時,較易產生有毒的阿摩尼亞,低於7時,則易以無毒的形式存在。所以最適合的KH12之間,pH則在6.26.8之間。另,總硬度 (GH) 太低的水質,會造成其脫殼不完全,孵化率及活存率低,最適合的GH一般在46、導電度在150220之間。
底砂:為了維持水晶蝦所需的弱酸性水質,可採用專門培養水草的黑土作為底土,或使用大磯砂等當底砂。

類別:
甲殼類養殖
問題:
繁殖的水晶蝦母蝦不抱卵,請問影響母蝦卵囊形成的因素有那些?
解答:
大多數的蝦類均在產卵時受精,產出的卵會黏附在腹肢間 (有些蝦子會將卵產在水中,如對蝦)。當卵被產出體外時,每個卵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接下來的胚胎發育、孵化和攝食前幼苗的活存都要靠卵黃囊提供能量。卵黃的營養價值取決於母體攝取的食物、體質及合成營養的能力。雖然蝦子的體質及合成營養的能力是受基因所控制,但攝取的食物可以利用人為的方式加以改善。再加上蝦類的生殖系統通常具有循環週期性,產卵後就會開始另一個生殖循環。卵在母蝦體內成熟的過程中,須要有足夠的脂質、蛋白質、膽固醇、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礦物質作為原料。一般而言,蝦子屬於底棲性的碎食動物,是清理魚缸底部、維持魚缸環境的重要角色。只要讓蝦子的食物多元化,或是餵食不同品牌的飼料,這樣攝取到的營養就會較為均衡。此外,蝦類與水質環境關係極為密切,對水質不良特別敏感,容易因水質不良而造成緊迫,使蝦體抵抗力下降,甚至造成死亡。因此蝦類養殖要時時刻刻注意水質,以免因不良水質環境而傷害蝦類的健康。另外,雌雄比例或母蝦本身的狀況也可能是影響產卵的因素。總之,只要維持良好的水質,提供優良的棲息環境與供給均衡的營養,您的蝦子一定可以再一次順利抱卵。

類別:
甲殼類養殖
問題:
  水晶蝦 (觀賞蝦種繁殖中,造成水晶蝦斷鬚的原因為何?長短鬚都有斷,約8成的蝦發生這種狀況,而非單一狀況,水質硬度GH為德式硬度5度、TDS 230 ppmpH值為5.36.0,溫度恆溫於攝氏25度,亞硝酸0,硝酸10 mg/L,藻相完善,但底部水蚤甚多 (尤其貝蚤數量極多),可能發生之問題為哪些?相對應的解決辦法?
解答:
  造成蝦類斷鬚的原因通常可區分為環境、外力、營養及疾病因子這幾大類。環境因子包括水質的變化 (如水溫與pH變化過大,DO太低,總氨、亞硝酸及硫化氫濃度太高,有毒藥物或水中毒物之物理化學傷害及養殖密度過高,這會造成緊迫,導致不良的生理反應。外力因子包括不當的捕撈及生物間打鬥的直接物理性傷害。營養因子可能受到營養不均衡 (如缺乏某種必須胺基酸、膽固醇、礦物質及維生素的影響,而使觸鬚容易斷裂。另外,疾病因子則是受到病菌 (如細菌、黴菌、病毒、原蟲及寄生蟲等的感染,致使觸鬚毀損。
  蝦類與水質環境關係極為密切,對水質不良特別敏感,容易因水質不良而造成緊迫,使蝦體抵抗力下降,甚至造成死亡。因此蝦類養殖要時時刻刻注意水質,以免因不良水質環境而傷害蝦類的健康。依來信所言,您飼養蝦類的水質其GH有點偏高 (通常為25)pH有點偏低 (通常為66.8),而水中的水蚤甚多,可能是水中的營養物質過多 (包括殘餌、水生動物的排泄物及有機碎屑造成。因此,首先要做的是改善水質,接著觀察是否有打鬥的現象,若有,則降低養殖密度以減少打鬥機會。再來檢視飼養蝦子的飼料的營養是否符合蝦類的需要。最後若有其它病徵出現,可能就需要送到貴校的魚病中心 (獸醫系檢查。
  總之,維持良好的水質,提供優良的棲息環境與供給均衡的營養,您的蝦子一定可以活的健康,並在脫殼後重新長出漂亮的觸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