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水流和藻相的觀察

我以前有買一組網友剛訂製就被家人嫌棄的系統缸,它的設計很複雜,真不知道這位朋友的孔雀魚怎麼會想這樣養。但剛好做點小實驗,六格都隔缸,但採循環統一過濾,每格也各有兩個出入水口。想想要不是因為是新的含角鋼太便宜,當初真不該買來用,因為太麻煩。



我每一格的循環都不同,飼養兩個月後,五格都長滿了褐藻和綠藻,其中只有一格很神奇乾淨到不可思議。雖然還是有一些些,不過屬於靠一點點蝦子就可以簡單控制的範圍。

關於藻相很多人會用各種方式控制,但我相信水流絕對佔很大比例,因為我是想養蝦子的,所以根本沒打算控制,還希望爆更多給蝦子吃。至於傳說中最難除的黑毛藻,我以前是從來沒看過,不過,這新的系統缸內也有出現。

六格因為旋環速度不同,也很明顯的出現哪格有黑毛,哪格沒黑毛,循環快的那一格,水草也是乾淨到一點黑毛都沒有,依次越慢的黑毛就越多。照理說因為在水體互相循環的情況下,黑毛的小孩早就已經到了每一格,但還是會發生這麼神奇的情況,一樣環境的六格中沒有就是沒有,有就是有。

陽台的水草擺爛區也都沒看過黑毛或其他會妨礙水草的藻類,根據自己的猜測主要原因是擺爛缸內本來就沒有像黑毛之類的藻種,所以就算沒水流也不會長妨礙水草的藻類。擺爛缸從一開始擺爛到現在就只看過缸璧上滿滿的綠藻和一些些的褐藻,擺爛缸最可怕的是從來沒餵過飼料的極火蝦比系統缸這些精心照顧的還紅,讓我們見識到大自然的陽光才是最強的。

所以,我是覺得想養蝦而特地要爆藻的人,是可以先用緩水流配合光照時間長最快達成,在緩的環境下,爆的藻幾乎都綠藻而且很多,在幾乎無水流的情況下則幾乎是褐藻和黑毛。

接著在水流循環快的環境下,就只會長一點點綠藻和給你很乾淨的魚缸,以上是提供給大家自己觀察的經驗。

那相反的,我要如何對抗不喜歡的藻呢?

我相信很多人養魚會遇到一個問題,因為有開燈所以換來藻相叢生,如褐藻、綠藻什麼的。我之前用擺爛缸作過無聊的實驗,當時在陽台的擺爛缸最多有達到七個,為何稱作擺爛缸?因為皆是無動力缸,也就是無過濾無打氣光全靠陽光溫度全靠天氣,前前後後七缸都設置了4個月以上。




不同魚缸內有置入不同的水草,長期觀察下來,對抗褐藻和綠藻最突出的是金魚藻接著是水蘊草,此兩缸從來沒刮過缸璧,卻依然跟新的一樣,玻璃還都亮晶晶的勒......

效果最差的則是鐵皇冠,雖然沒嚴重到多礙眼,但也沒什麼突出的效果,當初是聽說金魚藻除了成長快速外,也會釋放某種抑制藻類的成分,抱著無聊試看看的心情。

來看一下神奇金魚藻:

金魚藻屬

這幾個月下來,這好像不是傳說呢......真的有效呢!這些魚缸冬天時還是各類米蝦的暫時飼養地,水晶蝦的朋友來看到都說好可憐的蝦子。

我問:哪裡可憐?牠們每天有吃不完的藻類,我丟飼料還不理耶!
玩家:可憐就可憐在你這樣放著,牠們還死不了......

這些擺爛缸的由來也很簡單,因為有一陣子水草太多沒地方擺,就開始一個一個丟陽台讓她去亂長。也許陽光中有什麼神秘成分,感覺這些擺爛缸內的蝦子或水草,甚至是魚都健康的不得了......最近蝦子還可以給你抱蛋才厲害哩~等溫度上來點,我看連魚都會生吧?

魚缸長滿各類藻類很礙眼嗎?別懷疑最便宜的金魚藻和水蘊草絕對是您的良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