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蓋一個屬於自己的水族俱樂部(上)

最近有點忙,因為在蓋一個新的蝦室兼魚室,這次的概念比較像是一個水族俱樂部。相信不少玩水族的朋友,對於一個蝦室或魚室的興建或多或少都有點好奇,雖然我參予興建和參觀的經驗不少,但這次的我會邊做些紀錄分享給各位好奇的朋友們。

一般魚室或蝦室基本上不對外開放,也許有人以為是有藏什麼秘密?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秘密,看過很多都是大同小異,主要差別只有在您預算到哪裡。早期比較多預算高的魚室,在規劃上是用自動化概念,簡單說就是按個紐會自動排水,再按個鈕開始自動補水,不過現在景氣比較差也越來越少這種概念的高級魚室。那為何不常開放呢?主要還是怕有心人破壞,不管魚和蝦,雖然設備很重要,但飼養的主人如何照顧比設備更重要,所以也沒什麼秘密......


這是另一間施工當時的照片(主體是鍍鋅角鋼)

這次預算不高,所以在材料上也選用普通的鍍鋅角鋼來支撐主體。


鍍鋅角鋼

角鋼是一個很萬用的材料,支撐力強又方便施工,後續需要美化或拆卸也非常方便,個人認為如果只有自己或一兩個在施工,角鋼是非常便宜又好用的材料。角鋼如何美化?比如說可以噴漆阿!或是製作木準去裝飾外觀,就符合所謂的簡單又美觀,也不影響主結構的強度。

   

最近相信也不少人喜歡實木的魚缸架,以前我也和木工師傅製作過不少木架,所以也可以給一些建議,用在魚缸上在木料上的選擇很重要,像是現在很多人喜歡的南方松其實就不太適合用在魚缸上,畢竟松木很軟!主要還是看製作的松木架未來的承重程度倒也也不是都不能用,先前經驗是打算讓客人保固十年以上,即使客人使用較便宜的南方松,我們還是會用標準立方柱料配合榫接工法去製作,也為了兼顧美觀呈現自然木紋而不貼皮,整體上是看不到釘子也根本沒用釘子。不過這工錢就不便宜了喔......光是沒釘子又夠強壯美麗在製作上就是個麻煩。

這邊舉個看似簡單的例子:


實木魚缸架


這是使用了無縫且木紋是連續的45度工法製作

光是這不起眼的小架子就有很多工在裡面,需要占用一位老師傅最少一天的時間,不過我們目前已經沒有接系統木架和木架訂單了,所以別密我呢~只是希望大家能稍微了解,木材的選用和施工精密度差別在哪裡,畢竟......選錯了,大概不用五年就開始中間凹下去!

介紹完了主結構,來談談應該如何開始準備,首先這次的插座都很古老且且一副很難用的樣子。


上面還有黏膠是怎樣?


這個插座也太難用了!


在開始之前,先換了安全插座

在這換插座的同時,也需要檢查配電箱是否符合未來的用電需求,這次檢查後是足夠使用,所以就只有針對插座更新。如何檢查?簡單說就是看迴路的安培數安全範圍在哪裡,一邊也用個電表檢查各插座供電電壓是否正常。

拿到角鋼以後,接著是簡單的組合一下,在試擺看看的過程中就能看未來水電是否能順暢。因為這次是個俱樂部,所以在空間上也舒適許多,不單單只是塞滿魚缸這回事。


簡單擺一下看看


魚缸也同步就位準備


也要測試一下各層高度是否符合設計需求

測試擺放完成後,接著用雷射儀校正水平就可以開始慢慢裝設上去,就有一個初步的雛形。這次的範例沒有快排或補水,施工起來比較簡單,建議上有快排和補水最齊全,若要擇一選,個人是覺得補水比快排較重要。


接著開始組合缸+架含管線


裝設定位後開始作配管的動作

系統缸基本架構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