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孔雀魚VS大肚魚

最近發現一件事情:

小朋友認知的大肚魚和我小時候的大肚魚不太一樣......小朋友會說:花花的、有"一點顏色"、尾巴有"尖"的。看了照片......這不是野生孔雀魚嗎?雖然,前幾年就有朋友帶我去一些地方撈過所謂的野生孔雀魚。也的確幾乎都是安德拉斯的劍尾,只是顏色比較沒這麼漂亮而已。

在我小時候都沒看過野生孔雀,清一色都是大肚魚。現在反而在台灣野生孔雀比大肚魚還多了! 多到可以讓小朋友們都認為那就是大肚魚。還挺多小朋友認為很容易混養或可以雜交之類的。在台灣魚類資料庫可以查詢到其實這根本是兩種魚,從屬就不一樣了。

不管是大肚魚還是孔雀魚在歷史上是因為早期台灣瘧疾猖獗。 由政府特地從中南美引進來消滅孓孑,但也因為強勢的個性。 將台灣本土青鱂魚(俗稱的稻田魚),幾乎消滅殆盡。 所以從歷史上來看光是混養也有難度,不然青鱂魚也不會瀕臨絕種。

分享點資訊來給大家看清楚點:

學名:Gambusia affinis
中文名:食蚊魚
俗名:大肚魚

台灣魚類資料庫


學名:Poecilia reticulata
中文名:孔雀花鱂
俗名:野生孔雀魚、胎鱂

台灣魚類資料庫


不管哪一種都是「外來種」,不用客氣的撈起來餵魚吧!(請注意產地是否有汙染)

馬此一說,下一波瀕臨絕種的說不定是大肚魚喔~

最後分享被欺壓的本土派原生種:
學名:Oryzias latipes
中文名:青鱂

台灣魚類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